Saturday, July 18, 2009

相思

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?
愿君多采撷,此物最相思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传说(一)
相传,
古时有位男子出征,
其妻朝夕倚于高山上的大树下祈望,
因思念边塞的爱人,
哭于树下。
泪水流干后,
流出来的是粒粒鲜红的血滴。
血滴化为红豆,
红豆生根发芽,
长成大树,
结满了一树红豆。
日复一日,
春去秋来,
大树的果实,
伴着姑娘心中的思念,
慢慢地变成了最美的红色心型种子——相思豆。

传说(二)
据说,
古时候有一对恩爱夫妻,
韩凭和贞女襄,
他们被昏庸的皇帝拆散,
还下令把他们两人分葬大路两帝,
不许他们在一起。
后来,
贞女襄坟上长出一株红豆树;
韩凭坟上生出一株相思藤,
藤缠树,
树护藤,
生死不分离。

采撷 - cǎi xié
何谓最相思 - 红豆本为血凝聚而成,满载思念之情。
为何红豆象征爱情 - 红豆坚硬如木,永不腐烂永不退色,像一颗坚贞不变的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实,
这只是王维,
写给其挚友——李龟年,
的一首,
友情诗。


就这样,
很简单,
我只能说,
传说,
都是美丽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原谅我忘了相思豆长在什么树上。
我讨厌红色,尤其是相思豆的红,但我不讨厌相思豆,是因为喜欢,就不会讨厌。

就这样,
很简单,
我为相思豆,
竟然,
也能写一篇……
写一遍……
写不出的……
相思……

2 comments:

  1. 如果需要相思豆来提醒你相思
    那么相思就很多余了
    思念如果可以写得出
    就不会是思念了

    ReplyDelete
  2. 的确。
    只是,相思豆提醒我的……
    是……
    更相思……

    我情愿思念是可以很干脆地……
    被写出来。
    写在纸上比收在心里好上千万倍。
    至少,可以减轻心里的负担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