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9, 2010

第一次

在巴士车窗外,掠过的每一寸风景,我高高在上地看着。
隔着玻璃窗,像是很有安全感的,所以,坐直的身子累了可以依靠着。
有人坐着站着说着听着看着睡着,有人准备按铃,有人等着下巴士。
在四方块的窗外,映着青葱的树嫩绿的草,有时是带着柔和阳光的草地和枯叶的点缀没有一棵树木,有时是古藤老树让垂下的叶子轻轻扫过车顶端。
今天的天气应该是好的,是有阳光的,但却不会让人闷热的。
这样的天气不像槟城的,这样的风景却是在槟城的某一处。
某一处,是因为忘了是哪一个角落,只是感觉是似曾相识的。

有一家咖啡屋的招牌是写在墙上的,在那已泛黄的墙面有着淡紫色的字迹,写着什么Cafe来着。
岁月的侵蚀原来也可以留下淡淡的美,像是一种艺术来着。
只是在经过时,以为那会是一处很浪漫的地方,却像是已空置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而被拆下了。
就只有那一面墙,像不想放下卑微的尊严,依然巍巍地耸立着。
淡淡的美是看得见的,而背后的空落无人是之后才看见的,
但这淡淡的美,在什么时候也会成了另一堆废墟?
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的,但又是否是我最后一次能看见的?

今天的风景像是第一次看见的,还是曾经我把它给忘了?
像那路牌上的涂鸦,像模仿大明星的签名来着,
像那路旁边的矮树,只绽放了一朵粉色的鲜花,
像那如镜的湖水面,围着的篱笆挂上了广告牌。
而这样的第一次,当我再次回到同一个地方的时候,是不是还像我看见的,这样的第一次?
当那路牌上多了几个签名,
当那矮树上都开满了鲜花,
当那篱笆上全挂了广告牌,
我即将看见的,会是第二次的第一次,不再是那样的第一次了。

人生里有多少的第一次?
又有多少的第一次是同一个第一次?
第一次心动的人却不是第一次爱上的人,
因为他不爱我,所以我也不再爱他。
第一次在一起的人却不是第一个陪我到永远的人,
因为他死了,而我还活着。

看着感受着,这许多的第一次,
是不是我也第一次傻了?
因为第一次,
我想找一个,
一个可以和我坐巴士看那许多第一次的人。
每天一起经过那样的第一次,
一年三百六十五次的第一次,
然后直到第一次他看着我离去,
还是我看着他闭上眼睛,
第一次不再看着他看着我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